南通:审计“七个重点”护航园区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6月,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南通滨海园区管委会2014年滨海园区财政收支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此次审计从“七个重点”入手,旨在摸清财政家底及负债情况,揭露问题,分析原因,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园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重点摸清财力底数,关注预算执行情况。通过检查财政部门总预算收支年初预算、预算调整变化及调整后预算情况,了解园区2014年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调整情况,并对支出的安排、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审核,并与调整后的预算进行比较分析,摸清园区财力。

——重点围绕部门预算,关注批复调整情况。向财政部门了解辖区内部门预算单位情况,检查是否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及时批复年初收支预算;确须调整的支出预算,相关单位是否及时履行了调整预算的审批手续。财政部门及其职能机构是否及时批复各部门行政事业单位收支预算,预算调整是否符合法定程序。

——重点分析政府债务,关注风险管控情况。通过发放审计调查表和翻阅相关账册凭证、举借合同等资料,了解园区至2014年底财政部门及国有公司的政府性债务余额结构、融资方式、偿债年度、资金投向、偿还方式等总体情况,发现政府性债务举借、管理和使用中的存在的问题,及时揭露风险点,化解债务风险。

——重点把脉工程项目,关注建设运营情况。了解园区内建设项目计划、建章立制、后续管理制度等情况,检查建设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应招标而未履行招标程序,违规转包、分包,因规划、设计、监理不到位而造成损失浪费,建设资金安排、使用、管理内控制度缺失,甲供材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管好用好建设资金,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

——重点聚焦拆迁资金,关注拨付使用情况。揭示拆迁资金在拨付、专款专用、财务核算和管理以及集体资产补偿资金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征地拆迁实施单位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征地拆迁行为,推进区征地拆迁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确保拆迁资金的安全、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集体资产补偿资金有效增值并用于发展生产、增强经济,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利益。

——重点调查村级资产,关注管理效益情况。对辖区内的行政村村级集体资产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抽查部分行政村的村级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和现状,发现村级集体资产内控制度及财务管理上的问题,提出可行性的审计建议,提升村级集体资产的管理水平。

——重点严审涉农资金,关注合规合法情况。审查资金是否严格专户管理、专账核算,是否按照规定及时拨付资金,有无存在滞留闲置、挤占挪用、虚列涉农资金、套骗取财政涉农专项资金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对于涉农资金安排的建设项目,检查是否按照批准的项目内容进行建设,建设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建设程序、资金管理否规范。(朱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