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在全省范围内征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案例 总结推广经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方法的研究、总结和交流经验,日前,辽宁省审计厅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案例,丰富了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思路、方式、方法。

截至目前,共收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案例12篇。上报的案例经验中,涵盖了保险的征收和发放、数据库信息核对、与外部数据的比对分析等环节,案例类型丰富,过程和方法的表述详实,起到了启示和借鉴的作用。特别是大连审计局上报的题为《顺着工资表、缴费单的“藤”摸出漏缴社保费的“瓜”》的案例,通过从企业财务部门采集整理的社保缴费年度人员工资表、人事部门的未参保人员信息表(如:退休返聘、原单位缴费等),与社保经办机构提供的社会保险费年度结算表进行关联分析,发现少报缴费基数、少报缴费人数等审计疑点,最终查出漏缴社保费等问题,思路清晰,具有很高的推广借鉴价值。(乔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