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审计局推进政务公开 优化审计执法环境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规范权力运行,营造规范、透明、高效的审计政务环境,审计的公信力和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塑造了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文明的审计新形象,优化了审计执法环境。近日,该局被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表彰为2014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先进单位。

落实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该局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牵头办理政务公开日常事务。利用学习周、中心组学习等各类学习活动,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交流活动,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岗位履职能力。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汇报,督促指导局公开办履行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实施、协调督办的职能,同时采取领导月点评等方法,动态监督,提升检查和考核的及时性和效果性,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强化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全局政务公开任务的落到实处。

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强化工作保障机制。制定《合肥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明确依申请公开的方式、流程等,尽可能为申请人提供便利,确保办理高效。提请市政府印发《合肥市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开实施细则》,明确公开的审计结果包括的信息、具备的条件、履行的审批程序、采取的方式等,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工作,提高审计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制定《合肥市审计局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管理、加强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办理、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强化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规定,并明确责任处室。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根据市政府《合肥市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继续完善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审计结果公开,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全面提高审计结果公告质量。公开机构设置、干部管理、政策法规、行政执法、业务交流、政府采购、建设项目、经济合同等重点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及委托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审定点单位项目国内公开招标信息,并对招标结果进行了公示。及时规范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对相关信息进行及时更新。

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实现审计行政权力规范、公开、透明、高效运行。增强审计立项的开放性,对外公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过程和结果,便于社会各界监督,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完善和动态调整行政权力目录,公开运行流程。建立权力清单运行平台,实现行政权力网络化运行。结合权力清单,及时修订、公布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并严格执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及时更新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本局政策法规文件、行政执法项目、行政执法结果。

加强流程管理,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提高政府信息对外公开的时效性,依法及时、准确对外公开政府信息。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发布前由局保密办按规定的工作流程进行保密审核,重大事项信息公开需报经主要负责人审批。严格按照“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接负责制”、“办理实名制”、“升级督办制”等原则,完善群众诉求处理快速化、服务优质化机制,不断完善12345和网友留言的接听、办理、答复、反馈、监督、回访等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认真调查办理事项,在规定的时限内反馈,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扩大政务公开的形式和载体,增强政务服务效果。局门户网站设立审计结果公告、审计动态、热点信息等专栏,并设立领导信箱、我要投诉、在线咨询、我要举报、办件查询、建议留言等互动交流栏目。经批准予以公告的审计结果利用本局门户网站、市政府公报、市级平面媒体等对社会公告。采取内部网络、公告栏、会议等方式公开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内部事务。对符合条件的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审计档案资料查询。(韩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