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审计局“四个精准发力”助推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扩投资、稳增长”、“改善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的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充分发挥审计的“助推器”、“免疫剂”功能,聚焦重点项目精准发力,有力助推了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实施。

一是在征迁补偿资金审计监督上精准发力,聚焦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着力解决影响重点项目整体推进的问题。该局力促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征迁补偿资金审计工作的通知》,从审计依据、审计范围、市(区)审计机关的职责分工、审计程序、审计人员和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聚焦审计工作效率,为征迁补偿资金审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该局制定出台了《征迁补偿资金审计规范》,聚焦审计质量,明确做到“一个必须”(资金必须直达到补偿对象个人银行账户);“两个认可”(被征迁户认可、街道办事处办认可);“三个相符”(入户调查表数据与补偿合同数据相符;补偿合同数据与汇总统计表数据相符;汇总统计表数据与公示栏数据相符);“四个查看”(查看是否存在虚报户问题;是否存在虚报项和量的问题;是否存在变相提高补偿标准问题;是否进行公示)。此举确保项目建设不因征迁而影响重点项目建设整体推进。

二是在工程造价和工程财务审计监督上精准发力,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的高估冒算、高套定额、虚报工程量、转移资金用途等行为。工程造价审计与工程财务审计双管齐下,堵塞建设资金的损失浪费。近半年来对凤凰湖湿地公园、司马河治理等36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工程造价和竣工结算审计,审减政府投资828.26万元。

三是在重点项目跟踪审计监督上精准发力,聚焦工程监理错位越位、设计方案不优化、物资采购不规范等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近半年来先后投入46人次96个工时对竹皮河治理、漳河快车道建设等13个重点投资项目开展跟踪审计,为建设单位提出设计方案优化、物资采购、工程监理等方面的审计意见16条,核减投资253.83万元,为政府节约利息21.85万元。

四是在工程建设审计整改上精准发力,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通过通报、公开、约谈、问责等措施规范建设管理秩序。组织政府投资审计专班对近三年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监督检查,形成《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专项检查的通报》上报市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将检查发现的3年来17个政府投资项目未及时报审的问题逐一点名曝光,督促整改落实。(许顺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