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县审计局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来源:甘肃省瓜州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近日,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审计局对行政权力和职责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加强领导,明确要求。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该局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工作。通过认真学习掌握权责清单梳理要求,对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等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借鉴省审计厅审计行政权责清单,理清审计机关具有的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行政监督权等权力内容及追责情形。

全面梳理,逐一登记。依据行政权责清单制度有关文件和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单位“三定方案”,该局对照纳入清理范围的4类行政权力事项,本着“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对照实施依据,对现有审计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梳理,逐笔逐项分类登记,确保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全面、真实、合法、有效,不擅自增加或遗漏、隐瞒。涉密事项按有关规定处理。

分级审核,严格把关。为认真做好此次权责清单梳理工作,该局建立了“办公室主任负责、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最后把关”的三级审核制,以确保其合法性、合理性。目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工作共梳理出行政处罚类2项、行政强制类2项、行政监督类10项,其他行政权力类8项,为进一步明确审计机关权力和职责,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监管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积极推进审计系统行权力和责任“全流程”监督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艳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