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区:构建“5E”审计模式拓展绩效审计监督覆盖面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通过构建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公平性、环境性的“5E”绩效审计模式,不断拓展了审计监督覆盖面,更加有效发挥了审计职能作用。该局2014年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

一是坚持为政府增收节支。注重审查行政不作为、疏于管理等原因造成的资金损失、资产流失等影响经济性问题,促进部门单位有效履行职责。如在城建系统审计中,针对缓交规费未及时收缴的问题,促使清缴各类城建规费累计达3亿余元。

二是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审计。围绕节能减排和资源保护,不断加大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审计力度。如在区热电公司审计中,围绕当下“雾霾治理”热点问题,对热电公司所使用煤炭含硫、烟尘处理是否达标等内容开展了绩效审计,促进供热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出台了《燃料采购控制办法》,从源头上控制了供热排放对环境的污染。该项目在青岛市绩效审计案例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三是更加关注社会的公平性问题。积极推进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绩效审计,如针对教育系统审计发现的学校招生管理问题,促进教育部门改革实施了新的招生政策,确保了学校招生规范化运作和公平、公正。在城建系统审计中,重点关注了行政执法的公平性问题,披露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过大、同事不同罚、执法不到位、执法监督体系缺位等问题。

四是勇于直面焦点热点问题。紧扣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开展审计,注重审查宏观管理、社会民生等领域存在的热点焦点问题。如针对街道审计发现的政府性债务管理问题,促进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下发《关于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及三年债务化解方案,当年各街道偿还以前年度各类债务6.8亿余元。(侯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