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财政联网审计覆盖223家预算执行单位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随着223家预算执行单位陆续“上线”,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通过财政联网审计平台与全部预算执行单位成功串联,初步建立起“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单位”三维联网模式,进一步提升了财政联网审计水平。

近年来,为了适应审计监督全覆盖和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的需要,黄冈市审计局大力推进财政联网审计工作,基本实现了对重点财政性资金的全面、实时、动态监督。但由于市直各预算执行单位使用财务核算软件不统一,且大多数未推行联网管理,导致联网审计仅仅覆盖到财政大平台,无法对财政资金使用终端进行有效监督,联网审计效果打了折扣。

为推动市直单位运用联网版财务核算软件,2013年6月,该局通过审计专报向市政府领导专题反映了市直单位财务核算管理不统一的问题,并提出推进“三统一”的建议,即“统一联网版财务核算软件、统一财务管理解决方案、统一会计核算平台”。该专报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领导要求财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合力推动。通过两年来的努力,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市政府加大督办力度,市直223家预算执行单位于前不久实现联网版财务核算软件全覆盖。

联网版财务核算软件的推广使用,使该市财政联网审计更加立体化。通过三维联网,审计不仅可以在线监测财政大平台运行情况,而且实现了对各预算执行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实时监督;不仅可以在线查看财政资金管理分配,而且能够追溯到财政资金使用终端。同时,审计能够更加方便地获取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形成预算执行大数据库,更好地发挥联网审计系统的综合分析功能,为实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持。(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