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政府首次召开审计情况通报会 正视“问题清单” 严肃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7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22日下午,安徽省淮南市政府召开审计情况通报会,通报近三年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市长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多位市领导出席会议,全市六区一县、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是该市近年来首次在全市党政系统大范围公开审计结果。

会上,市审计局对近三年来审计情况进行了全面通报。从审计情况看,绝大多数部门和单位都能严格管理,完善内控制度,认真对待和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积极整改审计查处的问题。但在经济活动和财政财务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三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共查出违规资金100089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235351万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4件。

王宏充分肯定了全市的审计工作,指出,近年来审计部门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审计、创新审计,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有些问题触目惊心。有的单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政预算执行随意性大,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一些单位决策程序不规范,少数领导干部缺乏依法办事和防范风险意识,法治意识淡薄,重大决策出现偏差;部分单位和部门资金使用、项目安排、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公开工作做的不够;少数部门对所属单位长期疏于监管,导致国有资产损失浪费。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正视“问题清单”,引以为戒,对号入座,抓好整改,去除病根,更加自觉地完善制度、改进管理,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的发生,不断提升各级各方面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王宏强调,要强化问题整改。各级各单位要抓紧对近三年本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梳理问题,逐一研究制定和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进一步健全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督查机制,着力解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健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规章制度,按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要求,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盯住专项资金这个重点,健全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制度,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分门别类进行督查,对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约谈,对未按要求整改的要通报批评,坚决予以查处。

王宏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审计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牵头的整改工作协调机制,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排出整改时间表,对账销号,全面完成。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积极支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职责,定期研究解决审计发现的问题;主动安排审计部门参与政府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地方经济发展指标的制定。加强审计配合,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联动机制的建设,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认真查办审计机关移送的案件线索,促进审计成果得到更充分的运用。从严管理审计队伍,打造审计铁军,不断增强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