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对2014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中,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围绕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宏观政策贯彻落实,审计了市财政局具体组织预算执行、市地税局税收征管和5个市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对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6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58.04亿元,促进入库0.72亿元,查补税费0.33亿元,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19个。

近日,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该局关于2014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后,提出审议意见。会议认为该局依法履职尽责,精心组织实施“同级审”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审计报告真实揭示和反映了预算执行、税收征管和其他财政收支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针对性强,为人大审批决算和政府加强预算管理、推进惠民政策落实提供了依据。

为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意见中提出三方面具体要求:一要继续深化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严格按照新《预算法》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决定》规定审查的内容,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二要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精确分析潜在疑点,切实提高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能力,推动审计工作从微观、局部审计向宏观、整体审计过渡。三要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抓好跟踪督查,促使被审部门从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制度规章等方面及时研究、认真整改。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侯志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