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夷陵区:多措并举确保投资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面对投资审计项目多、专业审计人员少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总结提高,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投资审计质量。

一是构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制度和机制。夷陵区政府出台了《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从项目计划管理、预算评审、招投标、项目建设管理、项目资金管理、项目验收、竣工审计和财政批复、责任追究各环节,建立起科学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同时,区审计局也相应出台多项制度和办法,如印发了《关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送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管理。

二是借助外力参与审计。夷陵区审计局针对投资审计任务重,审计人员少的现状,积极整合社会审计资源,聘请社会专家和社会中介审计机构参与投资审计,为政府投资审计的全覆盖提供人员和技术保障。该局出台了《夷陵区聘请社会中介机会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该办法通过对中介机构实行资格备案制、合同管理制、监督复核制、责任追究制等四制管理,以及建立相应的项目审计过程操作规程,有效地提升了审计质量、防范了审计风险。

三是建立政府职能部门参与的全员项目管理机制。夷陵区通过设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将夷陵区发改局、监察局、审计局、建设局、评审中心等作为成员单位,共建政府投资项目联合管理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变更等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运用信息化系统建立地方政府投资项目数据库,对相关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披露,实现审计对象和审计计划、参建单位质量、信用等信息的网络化管理。

四是筑牢拒腐防变的廉政防线。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队伍建设是审计质量的生命,廉政教育是审计质量的关键。在工作中,夷陵区审计局把廉政教育作为审计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廉政责任制,落实廉政责任和审计纪律,使广大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人员和社会中介机构,将廉政意识牢记于心。工作中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拒绝人情审计,不搞手下留情、权钱交易,既维护了国家利益,节约了政府投资,也维护了施工单位的合法权益。(张大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