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四项举措促进审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来源: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以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各项工作部署,突出“四抓”,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抓教育注重常态。局党组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等内容作为全局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并经常性一以贯之。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专题讨论与心得交流、典型示范与警示教育、传统教育与网络教育相结合方式。先后开展了“三严三实”党课教育、依法治国与依法审计法制教育、爱岗敬业职业道德教育、反面典型廉政教育等。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遵规守纪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

二是抓业务注重法定。始终把坚持依法审计、规范操作程序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保证。严格在法定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按照履职到位不缺位、尽责依法不越界的要求,科学制定审计计划,正确行使审计职权。进一步完善《安阳市审计局严格执行审计程序的规定》、《安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审理会操作规程》、《安阳市审计局审计结果移送办法》等业务规范,严把审计业务流程和案件线索移送程序。严格审计事项法定,坚持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入手,规范审计取证、底稿编写、项目审理、报告出具、决定下达、案件线索移送、结果公开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审计事项。严格审计标准法定,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对审计出的问题遵循“管理要改进、责任要追究、违法要移送”的原则,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进行审计处理、处罚。严格职权法定,本着“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对现有涉及审计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细致梳理,逐笔逐项进行了分类登记,共梳理出权力事项33项,其中行政处罚2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检查11项,其他职权17项。

三是抓廉政突出责任。针对审计工作特点,认真落实“两个责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靠公示“八不准”纪律进行审计行为约束,靠审计组设立廉政监督员进行集体约束,靠签订审计人员廉政承诺书进行个体约束,靠审计回访接受被审单位进行现场监督,靠述职述廉和行风评议进行定期监督体系,形成了网格化的廉政建设监督体系,进一步提高了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

四是抓作风注重行动。结合“三严三实”教育,在全局开展了“三查三保”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在作风建设中存在干事不实、用权不当、律己不严等突出问题。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廉洁自律、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等方面存在不实、不严问题,相继出台了《关于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和责任追究办法》、《关于纪检监察履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安阳市审计局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实施办法》等方面规定,进一步促进了作风转变。(龚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