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审计局出台《审计项目质量关键环节控制办法》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4日】
【来源:湖南省娄底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打造精品审计项目,湖南省娄底市审计局出台《审计项目质量关键环节控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决定成立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评审委员会,负责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突出强调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现场控制、审计审理、审计整改落实等四项关键环节加强质量控制。

《办法》规定,制定审计实施方案要在认真开展审计调查、审计组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书面初步方案,并在现场审计进行到1/3时,由分管领导、审计组长组织审计组人员对初步审计实施方案进行深入讨论修改完善,形成正式审计实施方案。

《办法》提出,在现场审计控制阶段,实行审计项目现场验收制度,评委会人员定期不定期到审计现场检查审计立项的目标是否符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以及《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审计人员是否按方案内容各司其职,对该审计的事项是否审计,该反映的问题是否反映;检查审计证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能否支撑审计底稿;检查审计项目执行情况、审计人员在岗在位情况,遵守廉政纪律情况。在审计审理阶段,全面推行审计项目跟踪审理制度,重点审查审计实施方案规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完成,证据是否充分、适当,重大问题是否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查处的问题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等;对年度审计项目,由评委会采取重点评审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审计成本与审计项目质量直接挂钩。

《办法》特别提到,对审计整改,实行审计质量问题终身负责制,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严格追究责任,并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列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之一。(陈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