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围绕“五个关注” 提高政策跟踪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来源: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根据省厅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安排,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为重点,围绕“五个关注”开展工作,着力提高政策跟踪审计质量,促进政策措施落实。

一是关注基础设施相关规划编制情况。重点审查地方政府是否坚持规划引领原则,制定完善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是否科学制定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项规划;是否按省政府有关要求,及时启动各专项规划和地下管线综合规划的编制工作;各类市政公用专项规划是否经上一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审查或备案。

二是关注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政策落实。主要审查地方政府在城市道路、桥梁建设改造方面,是否建立城镇桥梁信息管理系统。在城市地下管线建设方面,是否建立多方协调机制;是否启动地下管廊建设试点工作;在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方面,是否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将排水防洪纳入政府工作绩效考核体系;是否建立暴雨内涝监测预警体系,并健全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与协调联运机制。

三是关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目标完成情况。重点审查城镇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镇供水节水设施建设、城镇燃气和供热设施建设、汗水和垃圾处理能力建设、生态园林建设等方面,明确的时间节点和具体任务量推进和目标完成情况。

四是关注地方政府推进城镇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市场化和项目推进情况。重点审查地方政府是否推进改革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模式,建立科学的投融资体制;是否改进市政基础设施价格形成、调整和检验机制,使经营者能够获得合理收益;审查地方政府已公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项目推进情况,是否存在项目进度缓慢、项目推进程序不合规、社会资本选择不规范等问题。

五是关注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重点审查2014至2015年7月底已完工的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关注项目建设是否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关注项目建设是否按计划或设计实施,项目变更是否按程序申请,有无虚报工程量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关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情况,有无由于决策失误等原因,造成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闲置和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董芳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