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审计:多措并举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审计调查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结合自身实际,组织专班对本级行政事业单位投资及经营性资产管理现状开展审计调查,多措并举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审计调查工作有序开展。

领导重视,及时部署。此次审计调查涉及单位很多、面积广,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审计任务高效保质完成,该局组成由分管局领导分别担任组长的审计小组,对全市所属行政事业单位2014年末投资及经营性资产进行审计调查。严格按照市行政事业单位2014年末投资及经营性资产审计工作方案,制定确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组根据组内分工履行工作职责,相互配合完成审计事项。

拓宽视野,细化内容。审计组在审计调查范围上,主要对所有财政拨款和自收自支的行政事业单位及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投资及经营性资产管理现状、规模、结构、效益等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并根据调查工作的需要,及时追溯到以前年度。在审计调查内容上,结合调查对象房产证和土地证的办理及保管情况、投资及经营性资产管理情况、投资及经营性资产收入情况、经营性收益纳税情况等进行全面的清产核资调查,梳理汇总国有资产的保有数量、主要类型、资产质量、产权归属、管理与使用的实际情况。同时,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明确界定责任人和责任类型,及时移交相关部门问责处理。

方法多样,以技促质。该局充分结合2014年、2015年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及其他审计项目,避免重复进点,进一步优化审计调查的整体层次。一是详细了解审计调查名单的基础情况,做到帐表、帐帐、帐证、帐实核对,在国有资产投资及经营性资产管理的配置、使用、处置、绩效四个环节上,做到关注国有资产的取得内容和取得方式、关注资产入账情况、关注资产使用情况、关注资产出租或处置收入的处理情况、关注资产价值评估过程和处置流程违规情况、关注特定资产增量情况。二是是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紧密结合,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此次共安排了人大、政协、公检法、群众团体、驻外机构等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调查中,做到统一组织,一次审计,分别报告,一果多用,以此提高审计成果的综合效应。三是提高相关数据分析成效。通过审计调查,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数据信息中心小组的重要作用,从技术层面锁定时限,加大对经营性国有资产海量数据的收集、应用、挖掘和管理,提高行业综合分析、同类审计对象横向比对分析能力,用大数据分析与经营性国有资产审计调查的深度融合来不断提升审计价值。(杜蘅 周尚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