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审计厅举办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西省审计厅举办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研讨会,对新形势下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规律、特点及存在的困难和不足进行研究交流。

会议指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理解经济责任审计的本质要求和目标任务,认真落实两办《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权力清单”为抓手,厘清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审计力度。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在“扩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做好审前调查,把握审计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加强现场管理,落实审计责任,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要规范审计评价,努力提高审计结果报告的准确性和含金量,确保审计结果可用管用好用。

会议强调,要关注环保责任,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推进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形成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的监督合力。拓宽审计视野,稳步开展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审计,切实维护农民(居民)权益和保障农村(社区)和谐稳定。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审计管理数据库和审计数据分析平台,探索开展计算机审计。要结合审计职业化建设规划,为经济责任审计人员搭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努力打造适应经济责任审计事业发展的审计队伍。

该厅财政审计处、行政事业审计处、企业审计处等10个业务处负责人就经济责任审计取得的成绩经验,开展审计的做法、体会等做了研讨交流。 (厅经济责任审计处、厅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