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预算执行审计呈现“三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
【来源:河南省舞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舞钢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舞钢市2014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认为,与以往相比,审计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更加关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及审计全覆盖等情况,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紧扣政策,努力实现全覆盖。关注中央和省涉及该市21个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构建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体系,组织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资金、精准扶贫资金、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公立医院改革等专项审计。对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中,涉及发改、财政、卫生、民政、国土、住建、物价等多个部门,揭示和反映了养老服务业政策制度未严格落实、部分养老服务机构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和通过消防等验收即投入运营等问题,有力推动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了审计作为政策落实“督查员”、改革“催化剂”和经济发展“助推器”的作用。

二是直面问题,敢于揭示热、焦点问题。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楚、反映的审计面宽,信息量大。审计报告敢于直面问题,注重揭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维度揭示了风险隐患、查处了违规违纪行为。既点明了具体问题,也指出了违规单位。审计突出揭示了预算编报、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出了有关部门、单位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全市人民关注的政府性债务热点问题予以了揭示,并进行了全方位分析,做了大量扎实深入的工作,成效显著。

三是重点突出,审计建议切实可行。围绕强化预算管理,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工作深入细致扎实,重点审计了财政部门具体组织预算执行、预算资金分配,地税局税收征管等情况,突出了对预算编制和批复、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财政投资建设项目、重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使用、重点任务完成、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重点资金落实和使用、推进简政放权等重点事项的监督,客观反映了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地发挥了公共资金守护者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发挥公共资金效益、降低行政成本、加强债务管理、有效防控风险等审计建议,所提建议中肯,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对提高政府依法理财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具有重要作用,以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

会议要求:认真整改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市政府对审计结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制定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责任,并把整改内容纳入政府督查事项,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整改效果。对审计中反复出现的问题,要梳理分析原因,建立和完善防范类似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审计部门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认真督促整改,整改的全面情况,要于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做专题报告。(管爱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