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从“五方面”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管理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利用现代数字化技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数据库,是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从2004年起至2015年8月止,累计将近100个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近400个经济责任审计业务电子文档输入数据库,促进全市经济责任审计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主动采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信息数据。该局加强与市编办、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摸清了全市内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机构设置及职能、人事信息、人员编制情况等,并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备案,便于每年合理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避免了审计项目计划选择的盲目性,同时也方便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对相关单位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动态管理。

二是建立了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情况数据库。按单位名称及性质、主要领导及职责分工、历年审计情况、归口审计科室、执行会计制度、财政预算形式、财政财务或国有资产隶属关系、生产经营规模、管理范围及收入来源等,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

三是全市内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五年内轮审一遍,并实行审计对象ABC分类管理。根据该市内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从今年起5年内按审计专业类型,将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党政部门、高校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确保在其任期内轮审一遍。并按照领导干部岗位的重要性程度,将审计对象分成A、B、C三类, A类审计对象实行年审制、B类审计对象三年必审、C类审计对象五年必审,对AB类审计对象,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必审,对 C类审计对象,原则上实行离任审计。这样,既突出重点,又不留监管死角,实现经济责任监督全覆盖。

四是开发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管理系统。使用Access数据库开发出审计对象管理系统,为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的存储、分析与使用提供了平台,既能把审计人员采集的被审计单位信息资料有效地存储起来,又能按需求定制ABC分类查询,实现了实时审计动态预警提示、链接并存储审计结论性文件等功能。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和运用的基础上形成一种长效预警机制,可以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五是不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系统的管理和利用。该局由综合计划科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系统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定期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基本情况和资料进行一些筛选、归类或补充,不断更新ABC分类备选项目库,丰富备选项目资源。这样,利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系统,定期归类总结审计结果,可以对以后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指导和借鉴,同时有利于对领导干部的考核和选拔,真正实现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