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召开转变观念务实创新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抓好“关键少数”谋划发展共识  用“四个全面”引领重庆审计新实践

——重庆市审计局召开转变观念务实创新专题学习会

面对审计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重庆市审计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抓住转变观念这个重要环节,必须抓住厘清方向、达成共识这个基本前提”。为此,近日,该局召开了各区县审计局局长和市局处长参加的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审计署南京专题研究班精神,立足于务虚和务实相结合,深入研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重庆审计工作的方向怎么把、目标怎么定、问题怎么解、重点怎么抓,以更好的状态、更多的办法,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好监督和保障作用。

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天长从“融入新形势、正视新问题、把握新定位、谋划新举措、务求新实效”五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各分管局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明确了审计工作开展的具体要求。会议下发了37份学习资料,与会同志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凝心静气、专心致志地开展了学习,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交流讨论了学习的所思所获,在学习中释放了疑惑,在研讨中厘清了方向,形成了重庆审计工作要“转变观念、把握定位,找准差距、厘清方向,善谋善为、务求实效”的基本共识。

一是要转变观念,把握发展定位。大家表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提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庆市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改革发展任务日益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不断增多,对全市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审计干部必须正确认识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深刻理解审计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独特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审计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的定位,进一步革新思维模式,增强全局意识和宏观意识,当好党委政府的“眼睛”,盯住、盯实、盯准发展中的问题和隐患,维护新常态下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健康运行。

二是要找准差距,厘清发展方向。大家表示,面对审计范围拓展、任务增加、压力增大的审计新常态,必须不断克服在思想准备、能力储备、方式方法改进、技术手段更新和规范管理方面存在的“五个不足”,按照家义审计长“五个转变”“七个一体化”要求,以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改革大局为出发点,以服务“四个全面”协调推进和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为主攻方向,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堵塞漏洞、反对腐败”为总目标,以落实五年轮审、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为总任务,坚持紧贴宏观调控的各项方针政策开展审计工作,更加自觉地把提升宏观性、加强针对性、发挥建设性、讲求时效性放到突出位置,发挥好审计工作“服务大局、促进改革、保障安全、完善治理、维护民生”的“五大作用”。

三是要善谋善为,务求发展实效。大家表示,要在新的定位和新的方向指引下,坚持“抓队伍、调方式、强手段、健法治、筑基础”,用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和谋划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新举措。要着力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的严管善待,打造复合型的审计人才队伍;要着力调整组织方式,改变以往“划地盘”自选项目的审计计划制定模式,强化全市审计计划和审计资源整合,加大全系统、全领域的整体性审计和重要资金、项目的全市整合审计力度;要着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坚定不移地落实重庆市审计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数据分析应用力度,推动计算机技术与审计思路的深度融合;要着力推进依法治审,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切实厘清审计的边界,努力推动审计工作中一些经常性措施上升为制度规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着力夯实审计监督体系和工作基础,加强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抓好社会审计报告核查,不断完善审计成果运用的部门联动机制,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