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审计促进城区环卫保洁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来源:湖北省红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是著名的将军县,全国文明县城。走进红安县城,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面,这一面貌得益于该县审计局的一条审计建议。该县审计局在开展相关审计中,找准影响城市环境卫生的病症,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促使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观,城市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优美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增强了市民的归属感、自豪感,随处散发出幸福的“味道”。

2012年,该县审计局在对县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局财务收支审计时发现,城市垃圾处理费收支缺口较大,入不敷出,且环卫基础设施老化,职工工资不能按月足额支付,环卫职工工作积极性大打折扣,工作无法维持正常运转。这一局面直接导致城市环境卫生脏乱差,广大市民意见大,不想缴、拒缴垃圾处理费的问题时有发生,环卫经费拮据。对此,该局对相关主管部门提出了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劳动效率,促进城区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工作顺利进行;改变收费方式,调整收费标准,提高环卫工作保障能力;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应做到应收尽收,并纳入非税收入管理,建立健全环卫资金筹集长效机制,提高环卫保洁质量的审计建议。该县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局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研究制定了改进收费方式、开源节流等多条整改措施。同时还向县物价局提出了城区垃圾处理费的调价申请,在通过相关听证和审批程序后,该县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调整为与水费合并,按每户每月6元标准一并缴纳,还出台了烈属和五保户全免,低保户减半、减免的优惠政策。

这一调价处理和征收模式,降低了收费成本,提高了劳动效率,减轻了环卫职工在劳动之余逐户上门收费的做法,避免了打扰居民生活和收费难、进门难、脸难看的问题。在未加大居民负担的同时,居民生活垃圾费和城区垃圾处理费应收尽收,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更新,环卫职工的工资有了保障,有效促进了城区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工作,迅速扭转了城市脏乱差的现象,营造出了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区生活环境。(耿红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