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着力加强信息工作推进审计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做好审计信息工作,提高审计信息报送质效和审计成果转化利用水平,9月初,湖北省审计厅邀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信息职能部门和审计署政研室相关领导授课,举办了一期审计信息工作培训班。全省各市、州审计局和厅机关处室分管信息工作的领导及相关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授课老师既从信息需求方的角度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和地位、好信息的判断标准和信息的价值追求,又从信息供给方的角度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审计部门应重点报送的五类信息,着重要求以审计实践为基础,围绕党政工作中心、服务领导决策开展信息工作。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全面介绍了政务信息的概念与特点、政务信息采编的基本要求、不同类型政务信息写作的侧重点,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传授了撰写信息“十五字秘诀”,并筛选了大量典型信息材料进行客观点评,纠正了大家在信息认识上的误区和写作技巧上的不足。审计署政研室授课老师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特点,从国家对审计职能的新定位、审计理念的新变化切入,突出问题导向,用漫谈审计信息的形式,生动阐述了新形势下对审计信息的功能要求、质量要求和内容要求。

一直以来,湖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反映,全省系统每年向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的审计情况报告和重要审计信息被批示采用5000多篇(次),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服务宏观决策中的作用。会上,该厅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工作力度,切实推动审计成果转化。

一是跟踪中央和省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落地等情况,及时反映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积极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积极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及时报告涉及国计民生、改革发展的重点审计情况,为领导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信息参考;及时反馈改革中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从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推动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及时反映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规范。

三是通过检查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及时揭示审计中发现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反映法律法规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

四是重点关注审计查处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和案件线索,并认真研究和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反馈,积极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李春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