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创新激发自学能动性 培养提升审计战斗力

——云南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发展纪实

随着大数据审计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审计人才成为审计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本,也是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完成的主要战斗力,而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能力的培训则是维系审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和保证。因此创新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模式,激发审计人员自学的能动性是培养提升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能力的必然选择。为此,云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审计人员信息化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创新性地开展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的发展。自审计署举办第一期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以来,云南省审计厅紧紧抓住有利契机,积极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培训,并严格按照审计署的培训大纲要求,在云南审计系统内组织开展了地方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为云南审计系统提高人员信息化素养和计算机审计能力奠定了基础,找到了方向,发掘了动力。经过近10年的努力探索和创新,云南省审计厅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变化,培训范围从点到面的扩展,培训规模从小到大的剧增,培训期数从少到多的积累,培训模式实现从单一到多元的创新。在这些创新和发展的过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全省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共举办23期,投入1000多万元,培训1027人次,其中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的有114人,通过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达1000余人。这些计算机审计人才,在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债务、社保、国土等审计项目和省级统一组织的省属26家企业资产损益审计、全省林业系统预算执行审计和地税联网审计等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印证了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的重大意义,预示了在大数据时代,新型的审计工作对计算机审计人才将有巨大需求,而计算机审计培训还将面临艰巨的任务。

二、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的创新。理想的培训效果源于高效的培训模式。为满足大数据审计时代对计算机审计技术的迫切需求,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必须一直走创新发展的道路。过去,云南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培训创新发展形成了“全额独立办班”、“省市县三级合资培训”、“厅校合作”等多种培训模式。这些培训模式最大的优点是集中,最大的缺点也是集中。因为按照目前中央和地方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地方审计人员将会面临越来越重的审计任务,集中培训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少。面对当前的矛盾和需求,云南省审计厅再次创新,应用网络和移动学习理论成果,严格按照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及后续课程培训大纲要求,制作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的全套网络课程和后续培训网络课程,并结合审计工作实情形成了“计算机审计网络中级培训+网络后续课程”学习新模式。新的培训模式为全省审计人员提供了更广泛和自由的学习时空,为审计人员自主选学和后续学习开辟了新的途径,让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后续课程的学习真正落到了实处。

三、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的延续。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是一种跨学科的延展式应用培训,其培训课程是审计人员信息化素质全面提升的轴心课程,在审计系统内已有良好的口碑。同时,一个好的培训还需严格的管理和科学的评价。因此,在计算机中级培训模式几经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云南省审计厅都秉承着学习监管严格、考试评价客观的做法,树立了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的权威和声誉。对在“计算机审计网络中级培训+网络后续课程”新模式下自主学习人员的学习评价,也同样要求严格。即自主学习人员只要掌握的计算机审计知识达到培训大纲要求,通过省厅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即颁发相应证书,并予推荐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

总之,开展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旨在通过有选择地讲授计算机审计所需的专业知识,培养审计业务骨干在今后的大数据审计下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为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培养一批计算机审计的行家里手,因此,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任重道远,需不停地创新和延续下去。(周忠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