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开展20个单位机构编制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先后对20个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

在机构编制审计工作中,该局主要采取被审单位自查和审计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先由被审计单位填报编制报表,然后对照编制管理部门提供的“三定”方案和所属单位设置等资料,认真查看人员编制卡,核对工资发放表、财政预算供给等情况,对被审计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核实。审计中,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是否未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批,擅自设立机关事业单位、内设机构,或提高其级别;是否未按规定报经组织人事部门和机构编制部门审批,擅自超领导职数配备干部;是否混编混岗;是否自行编外聘用人员;是否存在单位和个人“吃空饷”等问题。

为了推动机构编制审计工作,该市于2014年将编制管理部门纳入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逐步探索建立了审计机关与编制部门“整体联动、协调配合、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审计依托机构编制部门数据信息平台,建立了机构编制审计数据库,将市直一级行政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员编制和下属单位情况统计在列,并动态采集和维护数据库信息,夯实机构编制审计数据基础。审计结束以后,审计机关将审计结果报送编制部门,将编制违规问题移送编制部门严肃查处。机构编制部门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为审计机关提供业务培训和政策咨询,并将最新的机构编制信息和政策及时反馈给审计机关,遇到审计工作需要,直接派员参与协助审计,有效推动了机构编制审计的深入开展。(童清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