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四式”联动亮剑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把审计整改落实作为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四式”联动亮剑审计整改,有效根治了审计决定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消极应付、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等顽症,审计决定落实率、审计建议采纳率连续三年达90%以上。

“靶向式”制导,精准定位打通整改中梗阻。淮南市委、市政府精准定位,牢牢牵住审计整改责任主体这个牛鼻子,先后于2011年、2014年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利用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建立了由市长亲自牵头,审计、纪检监察、组织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审计整改联席会议,规定整改联席会议主要职责,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的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审计整改工作的难点问题。今年,政府再出重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一把手”是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并把审计揭示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细化为考核的具体指标,纳入领导干部和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将约谈主要负责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一把手”重视审计,强化整改,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耦合式”发力,凝聚合力亮出整改组合拳。市、县、区政府每年专题研究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以及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等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政府督查督办事项,对领导批示的重要事项以及屡审屡犯、整改不到位的被审计单位进行重点督查,有力督促了审计建议采纳落实。针对审计整改涉及面广的特点,市审计局先后与纪检、监察、检察、税务、公安、财政、国资、环保等部门建立了协作配合机制。财政部门将审计结果作为安排预算的参考依据,指导预算编制工作;监察部门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规范权力运行的切入点,加大廉政建设力度;国资部门对审计部门作出的纠正、处理、处罚被审计单位损害国有资产行为的审计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依法作出处理;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对审计部门移交的违纪和犯罪案件线索,及时依法依纪办理;市审计局还联合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淮南市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回访办法》,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形成了特点鲜明的审计整改资源整合网络,实现了由审计部门“单打独斗”到多部门全面参与、联手落实审计整改的转变。

“点穴式”整改,驱动效应阻击整改“拉据战”。针对屡审屡犯顽疾,市政府重拳出击,“快准狠”清除病灶,舒筋活络。2014年起连续两年对市本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通报,2015年首次在全市党政系统召开审计情况通报会,对近三年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通报,特别对一些严重违规情况,不回避、不掩盖、不模糊化处理,直接“点名”。市长王宏亲自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对近三年本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列出“问题清单”,排出“整改时间表”,逐个“对账销号”。会议过后,审计整改不再是“雨过地皮湿”,而是一场更为强劲的风暴。市政府责成全市各县区、部门和有关单位于2个月内将审计整改情况上报市政府督办室,对未按要求整改的进行通报批评,整改力度,前所未有。许多单位开始从强化监督、建章立制入手,真正重视审计整改,“截留隐瞒、坐支收入、转移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屡审屡犯顽疾,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时,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公开力度,连续7年在《淮南日报》和淮南审计门户网站公布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公告,通过公告把揭露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措施进行“全视角”公开,与社会公众进行“零障碍”交流,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一起,形成强大的审计监督合力,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和落实。

“嵌入式”跟踪,深挖成果打造整改“升级版”。强化对整改落实的精细化管控,打造整改工作责任链条、跟踪链条和落实链条。一方面,市审计局对审计整改事项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和台帐管理制度,出具的每份审计报告和决定都明确规定审计整改的日期和内容;在新实施的每个审计项目中跟踪核实上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和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定期“清帐”、“对帐”,发现被审计单位拒不执行审计决定、弄虚作假、屡改屡犯的,进行严肃处理,“审完就算”已成历史。一方面,狠抓审计成果的深度开发利用,随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时上报,审计再不是“事后诸葛亮”;加大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力度,全面提升审计价值,实现审计成果运用从粗加工向深加工、精加工转变。今年1至8月份,全市审计机关查处违规资金2.1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5.88亿元,审计信息、报告被市主要领导批示9篇(次),467条审计建议被采纳,促成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9项;市审计局向纪委、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移送案件7起,涉及人员6人,案件线索11条,追究刑事责任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审计反腐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