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三项机制构建审计项目质量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积极适应审计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以打造审计精品为目标,强化对审计项目全过程的质量管理。

一是健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领导机制。成立专门的审计质量控制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法制科等各审计组分别抽调一名人员参与的工作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审计项目档案质量进行检查。各组交叉打分,然后按分数高低依次排名并计入考核。同时实施审计项目分级负责制,明确审计组长、主审、法制机构和审计业务会议的质量责任。

二是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内容机制。把好审前控制关,即:审计组长带头到被审计单位进行调查了解并对调查情况审核签字,审计方案纳入网上公文流转程序,大项目的审计方案需提交审计业务办公会议讨论决定;把好审中控制关,即: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重点事项,进行有重点的审查和核实,注意对审计风险控制点的审查和分析,将谈话技巧运用到审计工作当中,做好审计问询笔录,做好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证据的审核工作,确保其合规、合法性;把好审后控制关,即:定期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促和回访,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促进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加大审计线索移交力度,加强审计项目成果分析运用。

三是创新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审理机制。在严格执行“二次审理”制度的基础上对首次审理程序进行了创新,将审理工作记录内容分为两部分,既记录首次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又记录审计组落实审理工作记录情况,包括已整改内容、未整改内容及未整改原因,并由审计组长及主审签字,确保审理发现问题全部整改,防止审计组的审计报告“带病上岗”,审理工作记录要求放入项目档案,进一步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项目质量。(王友文 秦宝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