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四项举措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审计局结合工作实际,在探索中创新发展,制定四项举措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加强计划管理,确保审计资源的高效利用。制定计划时充分考虑各个审计期间任务量和审计资源的均衡配置,做到统筹兼顾,长短结合。把当年计划与前几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及未来几年审计工作规划一起统筹考虑,采用滚动式计划法,确保审计对象全覆盖,提高审计资源的利用效率。

二是丰富审计内容,提升审计层次和水平。在关注领导干部遵守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以及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的同时,积极探索机构编制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

三是把握几点原则,做好审计评价。始终坚持依法评价、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客观反映领导干部的工作政绩和经济业绩,明确责任界定,从行为的性质以及行为的结果两方面进行衡量,正确区分主观责任与客观责任、前任责任与现任责任、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

四是完善联动机制,拓宽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转化渠道。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自觉融入党委、政府干部监管工作大局中,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使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管的大局中有一个明确突出的位置,通过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纳入到干部任用、考核中,从而实现“审”和“用”的有效结合。(韩云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