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适应新形势新常态防范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来源: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当前全省审计机关工作呈现出“高定位、全覆盖、一盘棋、智慧化、多挑战”等五个方面的新特征,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形成了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覆盖全局所有岗位的廉政管理工作防范机制,为推动审计工作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打破常规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要求审计人员突破传统审计思路的束缚,从思想上、观念上深入理解审计风险,并在执行审计业务的过程中寻求积极有效的审计方法和措施控制审计风险。使用有效的审计方法和程序,在降低审计成本的同时,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

二是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要求审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规,加强职业道德和廉政教育。同时,该局责成法制科、政工科、办公室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的考试,督促一线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

三是重视审前审计风险的评估。要求审计组进点前搞好审前调查的同时并对审计风险进行合理的评估,报业务会议讨论、批准后方可进行正式审计。

四是规范审计承诺制度,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审计前对获得的相关财务报表、账簿、凭证、电子数据等资料要求被审计单位对其真实性进行承诺;审计过程中对审计证据的获得及时进行相关认证、要求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进行签字认可,为审计结果提供有力的证据支撑,有效控制审计风险。(孙连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