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从五方面推进审计统计工作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统计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审计机关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湘潭市审计高度重视审计统计工作,通过强化五项措施,扎实推进审计统计工作精细化管理,审计统计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切实发挥了统计工作的成果展示和决策参谋作用。 

强化统计工作意识,加强组织领导。该局明确各业务部门及县市区审计局单位负责人为统计工作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本单位统计工作的领导,把统计工作放到和审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来对待,落实到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审计组、每一个审计人员。各审计组在工作结束时,在起草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移送处理书、审计建议等各种审计文书的同时,必须提供各种统计数据、填写各种统计报表,做到及时、真实、全面地反映审计业务工作成果。各业务部门要多为统计人员排忧解难,外出审计时,要保证兼职统计人员有充裕时间做好每月统计工作,确保当月统计报表(台账)按时报送。  

落实统计台账四级责任制,提升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根据“谁主审、谁填报”的规定,建立项目主审、兼职统计员、业务部门负责人、综合计划部门统计管理员四级责任制,项目主审负填报责任,兼职统计员负核对责任,业务部门负责人负复核责任,综合计划部门统计管理员负审核责任。各业务部门明确一名兼职统计员负责本部门的审计统计工作,并保持人员的相对固定;主要负责人加强统计报表(台账)数据的审核把关,对报送的每一项数据负责;统筹安排相关部门分工,做到信息互通共享,保证及时为统计员提供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等文书,及时督促被审单位提交审计整改报告,及时获知审计移送处理落实情况,保证统计数据的及时、真实、准确和完整。  

完善统计工作通报制度,强化统计工作目标考核。建立统计工作情况通报制度,每季度专题通报审计情况统计结果;将统计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统计工作考核指标所依据的基础数据,以平时统计报表所填数据为准,对出现重报、漏报、错报等问题的,按照考核办法严格予以扣分。

开展精准式培训,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综合计划部门每年对统计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一一记录在案,每年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组织开展精准式集中培训,确保所有统计员改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熟练掌握统计相关指标和计划统计管理软件的操作使用,把握好填报口径,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促进审计统计工作平衡开展。  

建立微信工作平台,加强指导、沟通与协作。综合计划部门建立统一的微信工作平台,通过平台加强对统计工作的指导,及时为业务部门答疑解难,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有的审计项目,统计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综合计划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促进信息互联互通,避免重复报送数据。一些统一组织开展的项目,牵头部门在统计报表数据填报方面要进行统一协调,确保真实、准确地反馈有关情况,不出差错或遗漏。(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