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五个审查”构建公共资金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是促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之一。审计机关要关注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推动政府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制止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等问题,促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动完善规范化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要关注预算执行效果,进一步推进绩效审计,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为此,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审计局在实施财政性资金审计时,做到与时俱进,充分运用审计手段为县委、政府资金安全把好关,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着力保障公共资金安全运行。

审查预算资金“执行率”。重点审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审查收支执行情况是否真实有效,有无隐瞒资金、虚收虚支、截留收入、支出挂账、扩大结转、空转等影响预算收支真实和预算平衡的问题;审查是否及时足额批复预算指标及拨付预算资金,预算调整、预算追加程序是否真实合法,指标结余结转是否必要合理。

审查财政资金“使用率”。重点审查财政口专项资金的拨付情况,审查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老区建设资金、通村路资金、其他财政扶贫资金、扶持企业发展资金、退耕还林资金、扩大内需资金、农田水利资金等各类专项资金到位、拨付情况,查看专项资金的真实性、必要性、经济性和效果性,分析财政扶贫资金发挥效益情况。

审查国家政策“落实率”。重点审查各项财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在掌握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的前提下,审查财政与地税部门贯彻落实财税优惠政策情况,查找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其形成的原因,督促各项财税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审查审计问题“整改率”。重点审查以前年度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审计意见的采纳情况,检查审计决定的执行力、完善制度建设、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执行情况。

审查政府债务“风险率”。重点审查政府负债情况,通过调查政府性借款、重大工程欠款、垫资开发等债务情况,查找财政潜在负担、负债风险以及财政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降低财政风险,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