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金山区“四举措”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经济责任,近日,上海市金山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修订和完善了《金山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金山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金山区区管干部(人员)任职(前)经济责任告知制度》三个规范性文件,同时,区审计局已着手制定《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关于审计结果运用实施办法》三个规范性制度,为推进经责审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开拓审计思路。审计内容上把握财政运行健康情况、把握民生改善情况、把握经济持续发展情况、把握廉洁从政情况,为“审事评人”奠定业务基础。审计重点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查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查找制度缺陷,查找管理漏洞,查找不受财经守纪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起到震慑作用。审计实施中,规范并加强了审计项目实施准备程序、实施现场审计程序、审计报告文书制作程序和后续工作程序等实施程序。审计报告必须做到问题准确,定性科学,责任清楚,为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等提供可信、可用、可靠的审计结论。

三是创新部门联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主动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加强信息共享,推动健全机制,强化资源整合。不断完善与上海市金山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监察局等部门信息沟通机制,积极配合金山区纪委做好信访案件调查工作,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审计实施过程中,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时沟通重大审计情况,借势借力,职能互补,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力度。

四是提升监督效果。树立了整改到位是最好的结果运用、问效问责是结果运用的关键手段、举一反三是结果运用工作重点的理念,通过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各类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起到提醒和警示的作用,实现审计一批规范一片的目的。探索试行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研究可行的公开范围与公开方法,逐步推动公开的规范化和常态化,以公开促进整改和问责。通过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平台合力推动解决一些体制性、机制性、制度性问题,以审计整改“倒逼”体制机制建设,提高审计整改实效。(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