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加大“四个力度”探索推进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加大“四个力度”探索推进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干部履职为主线,以问题发现为导向,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效性。

一是加大权力运行监督力度。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和“三公经费”控制情况,将简政放权等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审计范围。采取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方式,及时跟进全区卫生计生等机构改革步伐。选取自然资源较为丰富的西彭镇,结合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试点。每年对不少于1/3、任职超过半年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开展任中审计。

二是加大技术方法创新力度。将全区党政“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纳入数据库管理。将经济责任与预算执行、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节约审计资源。采集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财务、业务数据,通过横向比较分析确定审计疑点,提高审计效率。通过简化基础财务数据,突出工作业绩、突出责任界定,规范审计报告格式,统一定性和表述。

三是加大整改督促落实力度。审计结果在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工委、党组)会、行政会或干部职工大会上公开通报。90天整改期限内未落实或落实不力的由区督查局督办。规定时间内没有整改到位不能说明原因、屡审屡犯的,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约谈,通报批评或依据有关规定问责。定期开展回访检查,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

四是加大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力度。建立审计结果报告制度,主送区委、区政府,抄送组织、编委、人社、财政等部门,同时送达被审计单位及领导干部本人。完善与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审计成果利用联动机制,及时移交审计线索。配合区委组织部对15名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进行评议,较好地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管理监督中的作用。(王千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