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采取三项措施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规范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来源: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审计质量不断提高,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审计局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以审深审透审准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规范化水平。

——注重加强审计规范化知识培训。为使审计人员更容易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升业务水平,加大审计档案案例培训力度,经常组织审计人员对优秀项目档案进行深刻剖析、讲评,把好的经验方法予以借鉴和推广。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理论及专业培训。通过组织审计人员参加省厅、市局的各种理论及业务培训学习,选派审计干部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审计项目等形式,有效拓宽了审计人员的视野。

——进一步加强审计现场取证管理,严格执行审计程序。要求审计人员查出的问题必须有可靠的证据作保障,坚持以审计实施方案为核心,在建立审计人员行为规范、作业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健全证据质量控制,避免因证据冗余或过度取证而影响审计效率。坚持重要性原则,提高取证工作的针对性,对一般符合性证据,简化取证流程;对涉及评价、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取证,做到有关联、讲程序、重事实,形成有效的证据链,保证审计工作质量。

——对审计项目规范化水平开展评比工作。成立了审计项目评审小组,组织业务水平高、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担任专家,定期对局内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规范性评比。重点检查审计项目前期准备是否充分、基础工作是否扎实、操作细节是否完善、揭露问题是否准确、推动制度完善效果是否明显等。对规范化程度高、审计质量好的项目统一推荐为优秀审计项目;对规范化方面存在差距的项目,由专家组提出整改工作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同时指派专家组成员“一帮一”督促整改。(陈昌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