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三项措施力促政策跟踪审计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召开全市政策性审计研讨会,针对常规审计任务不减反增、人员力量严重不足、审计结果不明显等问题,制定三项措施,力促政策跟踪审计效能提升。

一是有效解决认识不到位问题。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已经成为主要领导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本着对党委政府高度的态度,切实向主要领导阐明,要做到少出问题、不出大问题,必须在审计把问题找出来、整改好,争取党委政府的更大支持,确保审计沟通协调机制运转顺畅,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是有效解决重点不突出问题。在监督重点的确定上,审计机关要加大对综合部门的监督力度,从宏观上牵住政策执行的“牛鼻子”,要督促被审计单位搞好审前自查,明确数据上报时限和相关责任,争取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在审计重点的选择上,审计机关要突出抓好对重大项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防风险措施、蓝色经济区和中韩自贸区建设的审计力度;在审计功效的发挥上,重点揭示和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特别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简政放权,真正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

三是强化工作指导和业务交流。成立全市性的政策跟踪审计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审计目标导向,查明各项政策的执行主体,针对问题搞好专题调查和延伸审计,强化工作交流和经验研讨,加强政策跟踪审计与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的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宋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