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玄武区审计局在区机关各部门中率先建成江苏省4A级数字档案室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审计局将深化档案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推进档案工作信息化水平,以94.7分的高分顺利通过了江苏省4A级数字档案室评估,成为玄武区机关各部门中第一个通过该项评估的职能部门,全面实现了档案数字化,提升了审计管理水平,为进一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促进审计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该局采取四项措施,切实推进创建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将创建江苏省4A级数字档案室作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专门成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搭建了由一把手亲自分管,综合科科长担任专职档案员的工作班子,将档案创建工作列入年度计划,并纳入单位内部综合考核范围,切实加强档案工作的考核力度。

二是加大投入。在审计工作日益繁重、人手明显不足的情况下,聘请了档案专业人员来协助创建工作,更新了档案设备,配备了档案专用的温湿度记录仪、移动硬盘等,为创建工作提供硬件保障。

三是完善制度。制定和完善了《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制度》、《电子档案安全保管和备份制度》等9项制度,对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移交、利用、鉴定、安全保管、备份和档案数字化安全保密等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各个方面制度进行了完善,并形成了制度汇编,对档案管理各项行为进行了规范。

四是对室藏档案全面整理并完成数字化。对室藏各类档案进行了全面整理,对所有文书、业务档案进行了重新编目及装订。该局还对保管期限为永久、长期、30年的档案以及2010年以后保管期限为短期的审计业务档案进行了目录录入、全文扫描、原文挂接,建成了档案管理系统和审计业务档案管理系统两个平台,提升了档案管理水平,极大方便了档案的查询利用。(郑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