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审计厅举办初任审计人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海南省审计厅分两期举办了初任审计人员培训班,全省审计机关中不具备会计类、审计类专业背景的人员,以及进入各级审计机关三年内的初任人员近100人参加了培训。这是海南省审计厅适应工作发展需要,加强人才培养的有力举措之一。按照计划,该厅还将利用5个周五时间,举办审计案例视频系列培训,以提升审计人员实战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海南省审计厅党组一直把转变审计理念、提升审计能力素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逐年加大审计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审计专业实务、案例教学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战技能。年初就制定了《海南省审计厅2015年度培训项目计划》,安排34个培训项目,以适应审计工作新常态需要,提升审计人员既会查账、审数据,还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找规律;既精通财务,又熟悉政策;既善于发现问题,又善于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今年的初任培训班同往年相比,有三个亮点:一是审计实战当案例。往年的培训以审计理论知识讲解为主,而今年的培训则是以审计实战案例讲解为主,向学员传授审计实战技能;二是厅领导、处长当导师。往年的培训聘请院校的专家教授讲课,而今年培训则由审计系统内部从事审计工作多年的“老审计”——厅长陈如军、副厅长邓伟强、总审计师贺庆华和5位业务处室的处长来讲解审计案例和传授他们丰富的审计实战经验,课程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转变审计思维当目标。往年培训大多以填鸭式教学为主,力求短时间内让学员掌握大量的审计知识,而今年培训则以开拓学员的审计思维方式为目标,树立敢于怀疑一切和敢于创新的深度思考方式。

开班第一堂课上,陈如军结合多年审计实践经验,用禅理小故事和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传授如何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全力以赴投入审计工作中去。鼓励大家要想在审计这项专业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中成为能手,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来勤学习和努力工作。提示大家按照“为什么审、审什么、怎么审”的工作思路去做好审计工作,树立“事实、依据、原因、后果”的深度思考方式等,让人受益匪浅。(钟宇靖 吴春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