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四措施”有效促进审计成果利用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来源:贵州省三穗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审计局针对审计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现象,积极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有效促进审计成果利用。

——提高审计质量,夯实整改工作的基础。一是健全和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按照审计准则规范审计执法监督的程序和行为,按照“大胆怀疑、小心取证”的原则,做到取证依据充分,引用法律法规准确,定性、评价和处理处罚公正、客观。二是加强审计风险防控,强化审计执法监督,杜绝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有损害审计法律尊严的利益关、人情关,让审计质量经得起法律和实践检验,发挥好审计结果建设性作用。

——提升审计服务意识,优化审计整改服务质量。一是树立民本服务意识,努力提升审计服务理念,加强财经法纪和审计法规的宣传,增强被审计单位法纪意识的同时,把提高服务质量与提升审计执法监督水平统一于审计的实践过程。二是实行“文明审计”“阳光审计”,把执审行为、执审过程置身于公众和被审计单位监督之下,使审计监督与服务水平得到服务对象的理解、认可和支持。三是加强审计结果的质量控制,审计部门作出的审计结论,多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使审计建议和整改措施,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有助于被审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从而实现“审计—监督—报务—整改—提高”的良性循环。

——完善审计整改机制,明确整改责任,提高审计整改实效。一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和促进审计结果利用工作的意见》规范审计整改机制,明确被审单位“一把手”的审计整改责任,把审计揭示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细化为部门具体考核指标,并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倒逼“一把手”重视审计,强化整改。二是强化对整改落实的精细化管控,审计组对审计整改事项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和台帐管理制度,出具的每份审计报告和决定都明确规定审计整改的日期和内容、对每个审计项目查出问题的整改和审计结论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核实、定期“清帐”、“对帐”,发现被审计单位拒不执行审计决定、弄虚作假、屡改屡犯的,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和责任追究。三是狠抓审计成果的深度开发利用,对审计发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时上报,并从机制和制度上加大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全面提升审计价值,实现审计成果运用从粗加工向深加工、精加工转变,增强审计“利剑”的功能和作用。

——凝聚合力,合拳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 完善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国资、舆论等部门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责,研究解决审计整改工作的难点问题。对重大审计事项以及整改不到位的单位,由审计整改联席单位进行重点督查落实;对长期审计整改不力、屡审屡犯或拒不执行审计决定等顽疾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处罚和问责,并向社会公众公开揭露其问题。把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全视角”融合审计监督实践中,形成了由审计部门“单打独斗”到多部门全面参与的审计整改资源整合网络机制,促进审计工作由执法监督服务型向监督、服务与审计成果绩效并重的建设型审计转变。(刘洪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