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政府主导人大监督合力问责整改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竹溪县委、政府、人大领导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县委书记要求落实“政府主导、人大监督”的问责整改机制,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一是落实县政府责任,明确县政府政务督察室为审计问责整改机制主导单位。二是落实县人大责任,明确县人大财工委具体履行审计问责整改机制监督职能。三是落实部门责任,明确县监察局、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配合审计机关问责整改机制的责任。通过强化领导,落实“政府主导、人大监督”的问责整改机制,对发现的问题揪住不放,及时、不断地督促对审计出现问题的单位进行整改。

——精制方案,有的放矢。一是由县审计局精心谋划,制定落实审计问责整改机制实施方案;由县政务督察室、人大财工委、县监察局、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抽调专人与审计人员组成5个检查组,实施审计问责整改;二是明确审计问责整改单位为2013-2014年审计所涉及的8乡镇和县直32个部门单位;三是明确审计问责整改重点是审计报告、决定中所列问题的整改、接受处罚情况,审计建议意见落实情况。

——抓住“牛鼻子”,用好牛鞭子。把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与落实审计问责整改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抓住作风建设的“牛鼻子”,用好落实“两个主体责任”的牛鞭子,健全落实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从制度、机制、规矩上促进落实问题整改。

——应用结果,防止屡犯。一是进一步抓好审计问题整改结果应用,把整改结果应用到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经济工作风险评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之中,通过向社会公布审计问题整改结果,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二是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到位的,要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三是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格追责问责。(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