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来源: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今年以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南江县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对棚户区改造安置、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本次审计重点调查了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规划、民政、农业、林业等县级部门,延伸调查了31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融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和企业、7个乡镇、18个村(居委会)、87户家庭,并对40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开工情况、3个项目的基本建成情况、4个项目的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

审计结果表明:该县2014年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各项政策要求,采取坚持三个标准、强化三大保障、完善三套机制、严把三道关口等多项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等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维护社会公平、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一是住房保障制度逐步健全,人群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底,该县实行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通过统筹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整合公共租赁住房资金渠道、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定价机制、健全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进一步完善了住房保障制度体系,提高了保障性住房资源配置效率。2014年底,该县针对保障对象的不同需求,采取发放住房租赁补贴、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等方式,保障住房困难家庭0.71万人,比2014年初提高6%,其中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进城落户农民家庭0.1万人,比2013年提高491.57%。全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2014年保障人数达到3.83万人,比2013年增加2.27万人,增长145.51%,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多元化住房供应体系逐渐完善。2014年,该县加快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共完成棚户区改造0.34万户;新实施棚户区改造0.88万户,新增拆迁各类棚户区45.88万平方米;享受实物安置的878户棚户区居民改造后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3.68平方米,比改造前提高了115.26%。全县发放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水平进一步提高,每户每月平均达到139.76元,切实减轻了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租房负担。全县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2014年交付使用0.36万套,切实增加了住房有效供应,多元化住房供应体系逐渐完善。

三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促进了城市内涵式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2014年,该县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竣工面积达26.92万平方米。中央和省级财政加大投入,带动和引导地方加大投入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使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有序推进,改变了城市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的二元结构状况,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为新型城镇化提供了良好的住房保障和发展环境。

四是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拉动投资和消费,对稳增长、调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地方财政继续保持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力度,2014年投入资金达32166.56万元,是上年投入的1.42倍。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投资额达到49500万元,比上年增长114.23个百分点。结合房地产开发拉动投资、带动就业的经验值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特点,按投资乘数为1.25测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可拉动全社会总投资增加61875万元,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拉动内需、扩大就业、调控房地产市场、推动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