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围绕三项重点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紧扣三项重点,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取得了一定成效。

——稳步推进公共资金审计。在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方面,及时跟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中央、省、市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推进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跟踪审计全覆盖。截至2015年9月,已对棚户区改造、农村安全饮水、行政事业性收费、简政放权、精准扶贫等8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抽查重点项目94个,涉及财政资金2.6亿元。

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等要求,推进“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津补贴发放等审计内容全覆盖。以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为契机,加大对预算编制与执行、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力度,关注存量资金,分析成因,提出盘活存量、用活增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今年,对201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市地税局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市科技局等13个部门及所属33个二级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等进行了审计,揭示财政收入体外循环、挤占挪用项目资金、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资金3.6亿元。

在民生资金审计方面,着力推进重大民生资金审计全覆盖。组织开展了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抚养费、种粮补贴资金等民生资金审计,坚持纵向到底,循着资金流向走,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延伸到项目、追踪到个人,推动改善民生,让群众真正受益,使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百姓。

在政府投资审计方面,基本实现政府投资工程结算审计全覆盖、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全覆盖、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审计全覆盖。今年共审计政府投资项目55个,投资额6.7亿元,审减建设资金4229万元,核减工程进度款9970万元,节约融资利息598万元。对市行政服务中心、天鹅小区、西外环、市二医儿科大楼等18个重点建设项目,落实专班专人全过程跟踪审计。对东外环、西外环绕城公路等8个项目进行了征迁补偿资金审计。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在计划、资金、工程质量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出审计建议函17份、现场处置意见书13份,纠正不当建设管理行为19起,做到审计与项目同步、监督与规范同步。

——精心组织国有资产审计。组织开展了市直国有股权收益情况审计调查,查出部分国有企业未纳入监管范围、国有资产经营及资产处置监管不严、部分国有资本长期闲置等问题,提出了理顺国有资本监管体制、完善监管办法、严格国有股权收益征收等审计建议。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意见,对市直121个行政事业单位2012年至2014年国有资产出租、处置及税收征缴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披露了资产出租合同超规定期限、出租价格偏低、出租收入未缴存财政专户、资产转移至所属单位经营规避监管、随意处置国有资产、欠缴税金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细化、落实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三个管理主体职责,加强资产清查评估、产权登记与基础工作,清理超期限合同,规范出租、处置行为的审计整改建议。根据市政府安排,还将对从事中介服务事业单位的脱钩改制、29家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资产处置进行审计监督。

——积极探索国有资源审计。2014年10月,在全国土地审计背景下,根据市领导“比照国检要求自审”的指示,组织开展了全市土地出让收支及耕地保护情况审计,查出土地出让及收支管理环节存在地价评估不合规、划拨用地转让程序不规范、容积率管理不严格、闲置土地处置不到位、欠缴土地出让金等问题,提出了组建资金清收专班、闲置土地处置专班、规划调整清理专班等整改建议。市领导批示后,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重点督办事项进行督办。截至目前,已追缴欠缴土地出让金4630万元。积极探索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选择沙洋县后港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试点,通过了解任期内自然资源资产的总体状况,审查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的可持续性,土地、水域、森林等自然资源资产经营权或使用权转让的合法性,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的有效性,反映和评价任期内党委、政府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促进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机制。(徐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