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环保审计取得积极成效 促进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常熟市环保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完善了排污费征管制度,加强了排污许可证管理,强化了监管、考核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至9月底,企业排污许可证资格核查完毕,欠缴排污费全部征收到位,信息化数据监控加快应用,工作人员能力有效提升,促进了常熟环保事业健康发展。

今年4月,常熟市审计局对该市 2012-2014年排污费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查出排污费征收管理、排污许可证管理、环保在线监测数据使用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环保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并认真加以落实。

完善排污费征收管理制度。针对审计提出仍有少数企业欠缴排污费、部分排污费征收对象不合规的问题,环保局进一步加大排污费欠缴的催缴力度,到目前为止已有33家企业欠缴的排污费93.31万元催缴到位。同时完善排污费征收管理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进行修订完善,对排污费征收管理各环节的制度和操作程序进行全面自查,特别是在排污费开征单位的确定、排污费的测算、排污费的催缴等方面严格落实《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确保做到全面足额规范征收。

全面加强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针对审计提出的排污许可证管理不到位,部分领证企业未征收排污费、少数排污企业未申领排污许可证的问题,环保局一是要求有排污许可证但未征收排污费29家企业申报2012年以来的排污量,并对申报情况实施现场核查,根据核查结果启动补征工作;二是开展环境保护专项大检查,对符合发证条件的单位发放排污许可证,对不符合发证条件的单位,依法启动处罚或取缔程序。同时依托排污许可证管理系统,建立排污许可证发放、调整、年审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调整拓宽排污收费覆盖面,逐步建立起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环境管理体系。

不断提升环境监管水平。针对审计提出的环保在线数据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市环保局依托国家环境监管信息化建设试点的契机,逐步加大自动监控数据在排污收费和环境监管过程中的应用覆盖面,至2016年底前实现所有国控企业均按自动监控数据核定排污费。同时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监管数据的有效性、准确性,来提高环境监管的能力及效率。

加强人员培训和考核管理。针对此次审计反映出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和考核管理。通过对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过程中的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制订考核制度,来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责任心,为各项制度的全面落实奠定基础。(王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