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岳塘区审计局积极开展“四分类 三分流”精准扶贫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审计局到荷塘乡竹埠村开展“一进两访”活动,和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关系,积极开展“四分类 三分流”精准扶贫计划,帮助困难群众脱离贫困。

“四分类”剖析困难原困。该局干部分别深入困难群众家庭,和帮扶对象进行促膝交谈,和他们聊家常,讲家事,谈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全面了解帮扶对象真实的生存实况,通过认真的走访和了解,认为当前造成帮扶对象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由于家中有人久病难愈或大病治疗金额很大造成的,困病返贫是农村贫困人口增加的重要因素;二是由于困难群众身体残疾,劳动能力较弱造成的家庭收入严重偏低,家庭刚性支出难以保障;三是部分困难群众年迈,劳动能力不强,无子女或有子女其家庭亦自身难保,行动不便,经济严重陷入困境;四是帮扶对象家庭遭遇严重的天灾和人祸造成主要劳动力死亡,家庭栋梁缺失,家庭负担十分沉重,严重入不敷出。

“三分流”落实扶贫举措。联点干部根据困难群众的具体情况,制定精准扶贫计划,根据不同的困难类型,分户制定扶贫计划,总体上分为三种扶贫类型,一种是造血型扶贫,拓宽其就业渠道,培训其劳动能力,增加其劳动收入,培养其后备人才;二种是输血型扶贫,解决其实在的经济困难,让符合条件的群众加入低保和五保,使其生活有适当保障;三种是造血和输血混合型,根据具体情况分阶段进行精确扶贫,帮助其走出困境,多措并举,提升劳动能力,增加其造血功能。目前,该局为解决贫困群众部分困难,已对帮扶对象扶助6500元,今后将按照扶贫计划,分类实施精准扶贫计划,力争使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肖献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