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提升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成果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辽宁省大连市机动车的保有辆迅猛增长,市区停车难、乱停车已成为影响城市管理工作的难点和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切实找准停车难,难在哪的问题,近日,大连市审计局对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以实的作风、严的态度贯穿调查工作始终,从找准切入点,提升审计调查成果质量、创新发展三个方面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

一是找准切入点,为提升城市管理服务。审计组一方面深入社区,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群众对停车难、乱停车现象的意见;另一方面深入实地,进入地下停车场,了解停车场的分布、设施建设和管理现状。重点调查了近几年地方出台的有关法规政策的执行、停车场建设、停车收费及行业管理等情况。通过实地调查,从城市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不同视角,揭示、反映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区域性停车扎堆、部分地下停车场利用率偏低、违规占道停车等突出问题。

二是促进整改落实,管好用好公共资源。该局多次召开审计业务会,专题讨论研究机动车停车场调查情况,重点研究分析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滞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不畅,缺乏统一管理;停车行业基础薄弱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占用公共资源停车场的管理主体缺位、收入流失等问题;明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责任,从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角度探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审计调查期间,该市市政部门针对桥下临时停车管理混乱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提出了利用、兴建桥下停车场的具体措施。审计调查结果也得到了该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肖盛峰市长对审计调查情况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组织专项清理整顿,切实把公共资源管严用好。

三是注重创新发展,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此次审计调查工作不仅关注现有法规制度的执行情况,查处违规、违法问题,更注重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广泛借鉴先进发达地区停车场管理方面好的做法,结合全市实际情况,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创建智慧城市服务,提出三点审计建议。一是发挥市场中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提高停车场的主动服务意识,调动车流向非主城区、向地下停车区域停放。二是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和空间,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停车场的建设和运营。三是落实政府职能部门责任,加对大停车行业清理整顿,营造良好的停车环境。(乔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