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三个注重”提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来源: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进行了多个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通过多次审计,积累了“三个注重”的审计经验,为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提供了帮助。

一是注重时间节点。在开展跟踪审计项目时,对方案中要求的时间节点要予以关注,为了防止随着时间变化对审计数据结果的影响,应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对时间节点严格把关,据实反映在审计时间内的项目进度,如实反映项目进度缓慢、职责单位不作为等问题。

二是注重数据核实。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一般带有审计表格需要填写,这些表格包含了资金筹集、支付情况等多项内容,仅由被审计单位填写是不够的,应注重于财政等部门核实情况,弄清资金来源和资金走向,对资金长期沉淀的情况应予以重点关注,并深挖原因,以审计的监督力量推动政策落实的向前推进。

三是注重查看现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涉及工程的,不仅要从被审计单位填写的审计表格和相关资料上查看工程情况,必要时应对工程实施现场进行现场审计,查看施工情况是否与被审计单位所报进度吻合,查看工程施工质量是否符合项目施工方案要求,严格取证,据实反映。(窦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