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三推行”强化协审单位管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政府投资项目数量和规模猛增,跟踪审计项目多达60余个,投资总额超400亿,日常决、结算项目年均30多个,投资额从十几万到数亿不等。为抓好协审工作质量,防范和降低审计风险,海曙区审计局聘请中介机构协助审计,并积极采取三项措施,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协审质量。

一是推行资格准入。为解决投资审计力量不足和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该局以三年为一个周期,通过公开招标,择优选取社会信誉好、技术力量强的16家社会中介机构进入协审单位备选库,既规范了审计委托,保障了审计力量,又能反向促进中介机构提高服务质量。

二是推行制度建设。为加强对协审单位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管理监督,该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海曙区政府投资项目2014-2016年度协审工作考核办法》、《海曙区政府投资项目2014-2016年度协审工作项目安排实施办法》、《海曙区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第三方检测实施办法》、《海曙区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协审工作指南(试行)》等多项制度规定,对协审单位的日常管理进行约束,促进协审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是推行分类考核。对入围的协审单位,借助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系统,该局按照跟踪审计、竣工决(结)算、第三方检测等业务类型分别进行考核,重点考核协审单位的审计质量、审计时效、审计基础和审计成效等方面指标。将项目审核准确率与协审费用挂钩,考核得分与协审任务分配挂钩,以便及时掌握中介机构的工作进展情况。(吴继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