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走群众路线,打造“阳光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审计局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第一原则,采取以“开门拟项问需于民、阳光操作服务于民、审计结果公布于民”的审计新理念,走群众路线,着力打造“阳光审计”。

一是开门拟项问需于民。在拟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充分尊重民意,向群众发放审计项目计划调查问卷,委托乡镇进行问卷调查,向群众征集审计项目;向社会公布征集审计项目电话、电子信箱,利用房县政务网等形式征集审计项目,每年来自于群众推荐的项目占项目计划总数的60%以上,涉及住房、医疗、社保、农业、扶贫开发等十多个领域;将民生内容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项重要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三农”资金、工程建设、政策落实中是否坚持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有无虚报浮夸、重大失误、严重损失浪费等损农、伤农、坑农、害农问题。

二是阳光操作服务于民。在审前调查阶段,通过审前公示、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和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收集第一手审计信息资料,着力查清查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邀请不同的公众群体、专家参与审计,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发挥专家的专业优势,使审计反映的情况更加客观,发现的问题更加深入;审计报告阶段,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项目绩效评价的重要指标,把审计意见、建议应与民情、民意、民生相结合,使建议更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建设性,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是审计结果公布于民。对涉及民生的项目审计结束后,审计结果通过电视、广播、《今日房县》等媒体全面向社会公告,接受群众监督,并对审计结果群众满意度进行测评和回访。对在审计中接到群众举报的问题和事项,如果是个别群众的举报,直接将该部分审计结果报告送达举报人,并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如果是群体性举报,审计结束后召集相关人员召开审计结果通报会,接受群众咨询。对尚存的疑点,继续审计,必要时邀请群众代表参与审计,直到群众清楚明白为止,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在答复。(彭茂盛 柯玉斌 柯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