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审计局对行政权力和职责“线上线下”两手抓获点赞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对行政权力和职责进行了全面梳理,在市政府门户网上公布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线上晒清单,线下强服务,得到了市民“点赞”。

现在该局权力清单为行政权力21项,其中行政处罚权力18项、行政强制权力1项、行政裁决权力1项、行政奖励权力1项;责任清单共有部门职责13项,具体责任事项56项。每项清单内容都公示包括名称和依据、主体和条件、程序和责任等基本要素。通过公开“权责清单”,规范审计程序,推进网上办事,做到可看、可查、可监督,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监督,让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并建立了电子监察平台,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全流程动态非现场监管机制,由局监察室负责日常监管,对业务科室权力运行中的不规范行为给予黄牌或红牌警示,用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权责清单”落实。

为了不让“权责清单”挂在网上、贴在墙上、喊在嘴上,该局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着力打造落实“权责清单”链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该局推进网上信访,成立民情办公室,建立民情责任区,通过网站、信函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建议,采用走访、电话等形式访民情,梳理民意建立民情台账,掌握第一手的真实情况,了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仔细审查,反复计算,确保审计证据充分有力,对群众的信访诉求问题,经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审核后,及时办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并实现对信访事项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

据统计,今年该局公开征集审计项目占到全部审计项目计划的近五成,保障性住房、涉农资金、城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被作为重点审计内容,1至9月,共审计专项资金19.99亿元,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5.04亿元,为核实一个个数据,奔波于社区乡镇、辖区道路进行反复核实查证达768次,还为各单位和人员答疑解惑153次,送政策、法规、操作指南等206次,“送课上单位”32次,上门服务指导36次,深入帮扶联系点和共建单位为困难群众解决就业、低保、救助事宜6次,收回审计人员服务质量评价表816份,满意率100%。(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