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三化”破解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不断变革和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审计管理制度化、项目审计课题化、项目讲评常态化,破解了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瓶颈,形成了多个富有该市特色的经济责任审计经验作法。

——审计管理制度化,促进理念转型。审计制度建设优先。以创新管理制度倒逼审计理念更新,先后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建立健全了部门、国有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分类评价指引,统一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文书格式;同时,提请市委、市政府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市委组织部、市编委联合下发《长沙市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暂行办法》,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使经济责任审计在领导干部监督和管理、科学决策中的服务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审计方式创新领先。以审计方式创新促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根据党的十八大的新要求,为拓展新的审计领域,突出新的审计重点,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和《长沙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等文件,创新并实施了审计结果量化划等、部门履职联审、离任交接等新的审计举措,且在市委党校开设了经济责任审计常设课程,审计整改及成果运用取得实质性突破,有效破解了“需求型的外部压力增大和审计机关软实力不足”的瓶颈,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项目审计课题化,促进成果运用。具体审计项目实行课题化管理。注重微观上挖掘,突破就项目而做项目的旧思维,将审计项目当作课题来做,特别是在审计成果提炼方面,要求对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性原因进行深入思考、提炼升华。如在2015年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开发运营和资金管理情况审计中实行课题化管理,针对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结合往年对园区的审计,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分析园区存在普遍性问题及解决办法,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园区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整改建议》,直接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完善权力运行机制促进园区科学发展的意见》,并由市政府直接督查园区的审计整改。同类审计项目的实施进行课题化提炼。注重宏观上提炼,对近几年已进行的审计项目进行总结,形成课题模块。如针对区县、部门、法院、检察院、高校、乡镇、村居等各类型的审计项目,提炼总结同类型审计项目如何实施的共性经验和方式、方法,并按照新时期的新要求进行固化,配合署审计实验室建设、网络教育等,形成课题模块,指导审计人员规范运作、提升质量、打造精品。同时,充分挖掘基层经济责任审计经验和实践,积极参加省厅《经济责任审计纲要》、《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与方法》等的制定和编写。审计项目与理论课题研究同步推进。积极倡导审计理论课题研究,并每年出版一本课题研究成果合集,将实践经验作法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如以长沙市经济责任审计为主题的《论国家治理框架下经济责任审计的效能及发挥》获得中国管理科学大会课题一等奖。《长沙市打造政府投资审计“升级版”》、《对工业园区发展中存在问题的思考》、《国家治理下的外资绩效审计》等一批关于审计实践的文章在《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发表,课题论文数量和质量在全省市州审计机关中名列前茅。

——项目讲评常态化,促进质量提升。把审计项目讲评作为检验审计质量的“大比武”。以评促学。从2000年开始实施审计项目讲评,每个业务处室(局)抽取一个项目、每个区县报送一个项目,以PPT演示现场答辩模式参加全局的项目讲评,由主审上台讲解项目实施过程、成果及经验,由省厅权威专家和全市精选的审计业务人员担任评委,并采用视频会议等方式直播给全市审计人员学习,通过讲评促使审计人员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以考促评。审计项目讲评结果直接量化、排名、奖励,讲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同时,从每年讲评的项目中精选出优秀项目,汇集成库,做成案例,供审计人员学习交流,为经济责任审计实验室建设和网络教育先期准备了基础资料。目前,审计项目讲评以从最初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讲评,拓展到了投资审计、财政审计等各个领域,对提高全市审计项目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该局实施的一个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2014年地方优秀审计项目”。(曾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