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高规格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来源:四川省眉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6日,四川省眉山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稳增长审计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长主持,市委书记作重要讲话,市审计局局长总结审计工作并对下一步稳增长审计的重点和方向作了安排,市发展改革委等6个部门、园区、区县作了表态发言。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级各部门、园区主要负责人,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等1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规格高,打破了周一不开全市性会议的惯例。

会议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深刻领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新定位、新特点、新要求,不断深化开展稳增长跟踪审计就是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面审计的认识。

会议强调,抓好审计整改。针对前期审计发现的部分省重点项目投资缓慢、PPP模式基础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警醒和反思,立足“治本”,针对问题举一反三、明确责任、逐条梳理、逐条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务必整改到位;坚持源头治理,务必防范到位;坚持加强领导,务必重视到位。要求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做到亲自抓、真正抓、碰硬抓,明确抓整改就是抓落实、就是抓发展、就是抓稳定。把稳增长政策落实及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全市目标专项考核,对整改不力、不到位的,市委、市政府将严格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审计把握“三项原则”和“四种意识”。首先,应遵循三项原则:要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业、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失职渎职、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问题,大力推动整改问责;要坚决促进突破现有制度规定但有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有利于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后劲的创新举措和应变措施,大力推动总结完善;要坚决揭示制约阻碍改革措施贯彻落实和探索创新、激发活力、提高绩效的体制机制制度性层面的问题,大力推动深化改革。其次,增强研究意识、容错意识、责任意识、成果“四种意识”。政策跟踪审计既要揭示问题,更要剖析根源和相关制度、政策、措施、重大项目推进慢、简政放权不到位的原因,认真研究有没有制度性机制性问题,是不是政策措施与当地实际不符等等;跟踪审计中要有保障改革、理解创新、宽容失败的心态,推动内容滞后、规定不合理的法律法规调整完善,要主动帮助、推动纠错,避免全局性的风险,推动深化改革;揭示问题要贯穿“问责”意识,审计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典型,以及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都要归结到谁承担责任上;跟踪审计结果要逐步向社会公告。要及时采编审计要情或者专报报市委、市政府和审计厅,确保政策跟踪审计成果第一时间进入决策层面。加大对同类审计项目的综合分析力度,提出有价值、有深度的综合报告,提高政策跟踪审计成果的系统性、建设性。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审计机关要主动适应审计监督新常态。在经济稳增长、促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既要把项目推进好,还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提高项目管理的质量。同时还决定,抽调发改、财政等方面的力量,帮助基层提高项目管理的水平和质量。(马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