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制度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来源:河南省南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南乐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路子,通过管理制度创新,促进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和依法履责。近年来,在推动县政府出台《南乐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南乐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南乐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和《南乐县经济责任审计公示制度》的基础上,该局又创新出台了《南乐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谈话制度》,就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组织方式、谈话结束后问题的整改落实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和管理,规范了权力运行。

《谈话制度》实施以来,先后对33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19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546万元,同2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谈话,占审计对象的78.8%,促进被审计单位出台完善内控制度28项,谈话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引起了领导干部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推动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促进了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三是谈话制度的实行,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可以起到预防决策失误、管理失控、行为失范的作用,发挥对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的预防作用;四是制度要求在谈话结束后三个月内,谈话对象要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了问题整改落实。(赵际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