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政策跟踪审计借势聚力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按照市区(县) “一体化”思路,对24项具体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了全面跟踪审计。在政府主导下,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协同,坚持跟踪审计与跟踪督改“双跟踪”工作机制,总结形成了具有该市特色的政策跟踪“形式、事实、价值”三维立体审计模式,取得明显成效。自2014年8月起,共查出7大类、53项问题,提出改进意见35条,促进落实整改39项,市政府主要领导连续三次作出重要批示。

一是向政府借力,增强工作协同性。及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政策跟踪审计的相关内容和上级要求,以政府名义印发审计通知并召开专题部署会,督促各政府职能部门列出政策执行清单分工并进行自查,参与修订完善了部门责任清单。审计区(县)政府时,在进点前,由当地政府明确排查每项政策涉及的部门单位,提供政策包括政策分工部门及协办单位,每项政策贯彻执行措施、落实载体、成效等在内的“清单报告”,促进实行政策跟踪审计的全覆盖和工作效率提高。

二是以全市审计机关“一体化”建设凝聚合力,提高审计效能。从工作计划、项目实施、质量控制、人员调配等方面,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路统筹谋划,统一部署。每月突出审计或重点延伸二至三项政策执行情况。按照业务对口、确保重点的原则,指定牵头部门,各业务科室依据职能分工分担一至两项审计任务。坚持每季度“上审下”一个区县,紧抓政策落实“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督促下级政府落实上级政策,带动基层审计机关提高政策跟踪审计能力。

三是借力审计思维创新,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质量。主要从政策审计的“形式、事实、价值”三个维度突出审计重点。从政策的“形式”层面入手,重点审查政策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会议部署、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度规划制定、履行程序、配套政策制定、有无明确的政策载体等情况;从政策的“事实”层面入手,重点审查政策的落实情况,重点在资金分配管理、项目开工建设、简政放权执行情况、政策措施推进等情况。三是从政策的“价值”层面入手,重点审查资金违纪问题,政策措施项目建设质效、老百姓得到的实惠等情况。以“三个维度”为导向,逐步修订完善政策审计实施方案,形成审计操作指南。

四是借力政府督查,深化审计整改落实。与市政府督查室建立了政策跟踪审计联合整改工作机制,针对政策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分解表,对每个问题的责任主体明确到具体区(县)、具体部门、单位,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负责,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定期调度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要求各责任主体认真整改,及时汇报整改的具体措施和工作进展情况。除对责任主体的整改情况进行定期回访或跟踪检查外,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领导批示的重要事项,以及整改不到位、不按时报送整改情况的责任单位,提请相关部门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袁春风 刘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