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五个转变”促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来源:湖南省冷水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冷水江市审计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积极创新审计思路,根据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程序、统一原则、统一公告的“六统一”原则,努力实现了“五个转变”,迈出了“大财政”审计的坚实步伐。

一是审计目标的转变。将财政审计工作的目标调整为“综合监督,促进规范,参与决策、提高效益”,真实合法性审计与绩效审计并重,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二是审计内容的转变。在对财政一般预算、预算外资金进行全面审计的基础上,横向扩展至政府的各类基金、税收征管、政府性债务,纵向延伸至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2014年度该市本级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就增加了市直5个部门的预算编制、组织和执行情况审计。

三是审计方式的转变。项目计划上编制大项目,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以财政预算审计为龙头,把政府投资审计、民生资金、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融入到财政审计大项目之中。人员部署上使用大集群。动员全局力量,组成7个审计小组,统一组织,统一领导。审计实施上编制大方案。统一制定审计工作方案,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以及财政性资金流向等的了解,完善审计实施方案。

四是审计手段的转变。注重审计节点调查结果。通过抽查、实地调查等手段,确定财政资金的真实流向,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注重审计业务数据分析。由账套式审计向数据式审计转变,提高审计项目中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五是审计管理的转变。成立审计组,对审计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除对各审计小组制定的审计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审定外,审理组还深入审计现场,对各小组审计进度、项目质量等进行检查,督促按时保质完成审计项目,最后,对审计证据和审计记录进行审定并提出审理意见。(李建国 陈灵琳)

【关闭】    【打印】